🎃

一只会说话的废物 重度声控 广播剧中毒患者 以后会尽量集中在周四周五周末更文

关于老情人这篇文

随便说说,可能有点剧透。看到的小伙伴可以随便看看,其实内容就是日常唠嗑。
有个小姐姐给我留言,我还没打开就没了,大概是说她喜欢标记困难里的乐乐,老情人里的乐乐……后面我没看到,因为没了,有点遗憾,我大概猜一猜,没猜对的话小姐姐不要怪我。

其实我很喜欢这种评论,讨论不同的篇目里面人有什么不一样,更喜欢哪个。比如我写的周泽楷都是甜的,但有的更成熟一些,有的更天真一些,这跟世界观设定有关系,跟环境也有关系。
可能有的宝贝注意到了两个乐乐的区别,标记困难里面的乐乐和大孙在五年前是朋友,而老情人里面,他们是恋人。
老情人这个标题源于《老情人1959》,有次在酒吧听到,很难过的一首歌,我会把链接放在评论里,大家可以随意听听。这首歌很简单,但是感情的层次很丰富,包括了爱怜,怀念,决断,以及不舍。这个中篇就是这样一首BGM下,写我理解的破镜重圆。

这篇文不甜,我承认。
破镜重圆在重圆之前一定要破,而没有哪一种破会让人觉得舒服。
老情人里面,乐乐和大孙面对的是不告而别和大量的空白,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一段时间回忆的折磨,相互埋怨和自我辩解,这是本能,人都是趋利避害的。
很多人也正是为此选择放弃,因为单身再难过,好过分手,哪怕分手已经是尘封的回忆,它依然让人恐惧。
还记得标记困难里面乐乐对天天说的话吗,你凭什么不怨喻文州,你们是恋人。

恋爱就是这样。尤其是成年人之间的恋爱。大家都喜欢标记困难里面的乐乐,他豁达,他把刀朝向自己,把爱留给别人,他——刀枪不入,见了血依然能笑着面对。
但是老情人里的乐乐不是。他不是一个英雄,他是一个恋人。恋人之间与朋友不同的,细小的甜蜜和哀伤像是绑在他身上的锁链,他受过伤,这种伤就算是痊愈了,也会留下铭心刻骨的恐惧。
如果你并肩的朋友离开了,你会不舍。如果一个昨天还在疼你,宠你的恋人离开了,你会怎么样?
那时候乐乐只有二十岁出头,还是男孩子,他对感情能有多擅长?

我很早的时候喜欢一段话,已经找不到了,大概是说,有人挖宝藏,挖到埋在后院的一具白骨,他迅速地把土填回去,种上葡萄架。但他看到葡萄架,想到的还是下面的白骨。
可是有人就是不死心,知道里面是白骨,还要忍着恐惧再次去打开宝藏。
这就是恋爱里面的故作坚强。

这段历程,从回避自己的感情,到决定面对自己的感情,到若无其事故作坚强,到发现过去像被埋在后院的白骨一样,根本无法忘怀,非要把它挖出来,好好埋葬。
这是老情人里面已经写了的部分。
接着他们还需要面对谅解,和好,放下过去,以及新的问题,如何处理空白,如何面对新的彼此,从朝夕相对到异地的新模式,当然还有如何更加相爱,等等等等。
除此之外,还有他们的际遇,他们的朋友。张佳乐一开始连个僚机都没有,希望我写完的时候,这篇文里的全世界都会为他们欢呼。
这都是我正在写的部分。

是的,我理解的破镜重圆就是这么麻烦。
这都是他们必须为年轻的爱情和遥远的未来买的单。

他们现在还没能好好说上话。这个也是因为……前男友啊同志们!前男友!一见钟情难吗?绝对没有破镜重圆难。爱陌生人比爱老情人要容易多了。

好像说太多,但是大概就是这个意思。乐乐的生活终将回到正规,当他变得安全,他性格里那些坚强,乐观,豁达也会重新回来。无论是爱情还是人生都会有低谷,这时候可能自己都会觉得自己并不可爱,但是只要咬咬牙努力过去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
我很喜欢张佳乐这个角色,会尽力写出我心中的张佳乐,尽量不为了回忆杀强行回忆杀,或者为了虐强行虐。有时候笔力不够,所以特别喜欢这种评论,让我能仔细梳理,自己前面的叙述是不是表现力太弱。

以上,谢谢各位小姐姐的每一个小红心小蓝手。明天我一定更3,还会对1和2最后仓促的部分做个修改。
如果你们还有这样的评论,直接评或者私信我都可以,文笔方面的意见也可以,只要不拆逆CP,我都非常非常欢迎和感谢。文是我写的,但张佳乐是大家的。
爱你们,
以上。

评论(21)

热度(60)